莫语戚

斜风细雨不须归。

「记录/短篇」似是而非

转学的第一天,她站在教室门口,听班主任安排事宜,教室里是一片沸沸扬扬,其间有人问: 
 
"新同学是个妹子?是不是长的挺漂亮?" 
 
她走进来坐在中间一组的第一排,位置紧靠讲台,单人单座,从后方看不到正脸,只看得见扎马尾辫,头发有点卷。老师叫她留个名字在黑板上,她走上讲台,字写得很大,这时才露出面容,留着一排齐刘海,像蘸了水汽样的有点纷乱,低垂着眼帘,一言不发。 
 
第一节课是数学课,数学老师一走进来就看见了她,站在课桌旁同她寒暄起来。同班的学生都捂着嘴笑,窃窃私语说他一看到美女就移不开眼。过了一会儿,像是终于注意到同学们异样的目光,他清了清嗓子,走上讲台喊了声: 
 
"上课!" 
 
这节课讲的是函数,不是什么困难的内容,他点她回答问题,她站起来,眼睛盯着书本,却一言不发。他含笑看着她,帮她说出了答案。她坐下来拢了拢头发。 
 
学霸们已经认定她不是什么厉害的角色,学生们也都已经习惯了他笑吟吟的脸。没有人去在意,一个个继续埋头奋笔疾书。 
 
她一下课就跑出教室,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。 
 
她的桌上放着一摞A4的白纸,有人看见她时不时在纸上描描画画。 
 
从她的位置上可以毫无障碍地看到窗外,那里有一棵高大的梧桐树,枝叶婆娑是泡沫般的柔软,微风吹下来一树的麻雀。 
 
她偶尔支着脑袋看看窗外。 
 
平时上课,她一次都不回头,物理课下课时和别人一起问老师问题。第一个星期,她看上去总是一个人。 
 
"我和她一句话都没说过!" 
 
"我连她长什么样都没看清。" 
 
然而女生们很快就发现,这可能只是她们的错觉。不久,有人说看见她手指上有道小伤,就拉着班上的男生给他看伤口,陪她去医务室。 
 
后来,又有人在食堂门口,看见她和一个外班的男生拉拉扯扯,动作亲昵。 
 
之后的每一周,总有人看见她和几个不同的男生在教室外面对面小声地讲话。 
 
"真没想到,明明是看上去很乖巧的样子。" 
 
有些学生很吃惊,随即内心里响起提防。 
 
数学老师时不时的点她回答问题,大多数时候,她还是回答不正确。 
 
她偶尔也和坐在附近的女生讲上一两句话。 
 
不知怎么的,就有传言说,她和数学老师的关系不一般。 
 
不少人只当开玩笑。毕竟,他喜欢漂亮女孩子也很正常,这个时代,看脸嘛。 
 
不过,他长得不高,身材又圆滚滚的,学生们私下里给他取外号叫小浣熊。这两人怎么看怎么不搭。 
 
有谁会当真呢?怎么可能当真呢!他看上去至少三十多了,他是有家室的人! 
 
但是,也没有人会不把它当作饭后谈资。 
 
转来的第二个学期,经历了新的分班。她在新班的不少同学,都是原来班上的人。其中有一个男生,个子高高的,长得壮实,戴眼镜,是个技术控。每次和她讲话,就期期艾艾地有点紧张,或许是戴牙箍的原因。 一听到有人唤她的名字,立刻回头张望。 
 
不久他们成了同桌。她主动搭话的次数偏多。男生戴着耳机手里拿着笔,她头枕在臂弯里靠过去,目光粘在对方脸上。说了没几句就咯咯地笑了,男生一手托腮,眼睛大部分视线盯着书本。 
 
没有变的还有那个教数学课的人。第一天走进教室,他在门口躇了一会,带着同样笑容的脸扫视新的班级,愉快地走上讲台。 
 
他在班上巡视学生解题,经过她面前。 
 
她没有抬头看他。停了一会,问她: 
 
"难不难?" 
 
"有点难是吧?" 
 
她将头发撩到耳后。他点点头,继续走。 
 
下课时她拿着书追出去问他一道题。 
 
不久又换了位置,原来的同桌和她隔着一个组。课间她找那个男生聊天,把一盒奶糖举到对方面前要他拿。

“吃糖。”分明是不带主语的命令句,经她撒娇般甜腻腻的口气说出来,男生自是毫无招架之力。却又声音大到周围一众旁观者都听得见,引来一片艳羡的目光。 


她要给手机充电,翻了翻书包,下位走到男生面前。像拿自家东西的口吻找他借充电器。 

 
男生一言不发地打开抽屉递给她充电器。 
 
"喂,学姐又来找你了。高兴死了吧。" 
 
有人暧昧的眼神提醒那个男生。她比同班人大一级,这件事已经不是秘密。现在班上无论男生或女生,很多人都叫她"学姐"。她曾经缺过一年的课,才插班到下一级。 
 
她不理会周围人啧啧的起哄,站在男生面前叠起一张面巾纸,说自己今天又见了谁,又发生了什么小事。 
 
她笑嘻嘻地摇着男生的手臂,轻盈地从他身后转到他面前,男生戴着眼镜的面瘫表情和平时没多大区别,偶尔笑得很开心。 
 
数学课上她先被点名回答问题,回答不出,男生被点名替她作答。讲台下有毫不避讳的笑声,数学老师手里拿着三角尺,抿起嘴笑了笑,先看看她,又看看男生。 
 
她低头看着书本不说话。 
 
她缺席了一天中所有的课,下午的最后一节课却忽然背着书包来了学校。 
 
那节课是数学课。她没有被点起来回答问题,下课时数学老师背着手走出去,她追上去,一面理着头发。 
 
七夕节快要到了,学校管理很开放,就可以看到不少并不低调的小情侣。走过梧桐树下,树影斑驳,微风吹乱他们的头发,还有两个摇曳的影子,有意无意的浪漫。更有甚者手挽着手,一起吃着晚饭有说有笑,依偎着走上楼梯,引得众人唏嘘不已。 
 
这其中或许包括了她和那个男生。 
 
她在全班人面前亲昵的唤对方的名字,自习课的铃已经响过了,他们才一前一后走进教室,招来一片啧啧声。 
 
她的座位换到了靠门的第一排,这次数学老师没有巡视学生做题,他靠着门口站着,含笑看着她。 有眼尖的学生捂嘴偷笑,不巧正与无意间抬头的他对上视线。他嘴角的笑化成一个略带尴尬的弧度,移开目光背着手又在班上走动起来。
 
她没有抬过头。 
 
她的桌上放着一摞A4的纸,她的同桌看见她有一次在看素描教程,但没有过问。 
 
快下课时老师叫了一个女生单独出去谈话,那个女生数学成绩不错,平时常被他表扬。班上有人冲着她喊: 
 
"学姐,这还能忍?" 
 
她倏地一下子站起来,把笔和本子往桌上一扔。 
 
立刻就有起哄的声音。 
 
但是她又坐下来,没有说话,从背后看不到她的表情。 
 
于是在许多人眼里,这不过是逢场作戏罢了。 
 
不一会儿数学老师和那个女生推门进来,两个人并不知道班上的骚动。 
 
她一直低着头写字。 
 
她给坐在自己附近的两个女生看数学老师的QQ空间,划拉了几条他发表的说说给别人看,大家都对个中言论的私密程度感到惊讶。她眼里只是闪着笑的光,似有几分认真地说: 
 
"他从来不加学生为好友。" 
 
"他说只加了我一个。" 
 
晚自习是数学课。最后的二十分钟是自由支配时间,他刚一讲完课,她便放下笔走出了教室。 
 
他看了眼带上的门,一个字也没说便跟了上去。 
 
关门带过的风卷起她课桌上画纸的一角。 
 
教室里像炸开了锅似的怪叫,有人"嘘"了一声提醒大家小声点,不少人怂恿那个和她要好的男生也跟出去,和某一次一模一样的说辞: 
 
"这还能忍?" 
 
男生笑出声来,并没有动作。 
 
有好事者偷偷摸摸地跑出去,回来告诉教室里的的人说,另一个班的物理老师正好经过,现在在和数学老师谈话,三个人正站在一块儿。 
 
过了五分钟,数学老师走了进来,反手带上门,笑着清了清嗓子说: 
 
"安静。" 
 
直到放学时她才回到教室。 
 
快到高三了,即使是以往每天坚持不交作业连上课都在玩三国杀的人,也开始下课拿着笔写作业。天气热得黏人,外面的蝉撕扯出沙哑的调子,与教室里因烦躁而发出的啧啧声融为一体。 
 
她拿着作业本走上讲台问数学老师题目,他像平常一样激情澎湃地发散思维,大谈方法论。 
 
"懂了没?懂了没?" 
 
下课后她还是喜欢跑去拉着那个男生的手臂。 
 
迟到的学生也减少了,但教数学课的人迟到次数却愈变愈多,就像他点学生上台演板讲解题目的次数一样。 
 
这天他又迟到了,课代表去办公室喊他。他脸上红红的,像喝了酒才有的醉意。 
 
上课时他谈天说地,学生们已经见怪不怪,都只是或客套,或嘲讽样的笑笑。 
 
并不因为害羞而红的脸上仍然带着笑意,离开时的背影却有点驼。黄昏前六点一刻的酒红色阳光穿过走廊,落寞地倾在他的影子上。 
 
高三前的一个月,她和那个男生分手了。好哥们儿纷纷安慰着男生,虽然他看上去并不很神伤。即便如此,她时常还会去找他聊天,只是这项活动的频率变为了和其他男生一样。 
 
学生们都听说了一个传闻,数学老师可能要换人。消息来自于她。尽管他近期授课时的心不在焉已初露端倪,多数人还是一时接受不了如此变故。当然,只是流于惊讶层面的接受不了。 
 
她变成了最淡定的那个。她毫无波澜的语调诉说着将来时。她告诉坐在她前面的人,今天晚自习将是他上的最后一堂课。 
 
晚自习很吵。大概是因为这是他上的最后一堂数学课。他没有丝毫恼怒,大抵也是同样的原因。 
 
她静静地看着黑板,纸上是密密麻麻的笔记。 
 
对于传闻,他只字未提。这只是一节再寻常不过的数学课。 
 
次日,走进教室的是一位清瘦的数学老师。 
 
新的数学老师深得学生的喜爱。 
 
她的笔尖在白纸上曼舞。这天是入秋的第二个月,教室窗外的梧桐树上飘下黄色的叶子。没有麻雀飞下来。 
 
夕阳的酒红色使她想起两样东西。 
 
第一样是他那天喝了酒一样红红的脸。 
 
他确实喝了酒。因为她嗅到他衬衫上乙醇的香味。如果闻到酒精味的不止一个人,那么知道其中故事的只有一个人。 
 
他离婚了。 
 
这是他带着微醺的醉意的嘴角告诉她的。 
 
如果这是一场宿醉后的口误,那么他脖子上酒红色的痕迹不像是口误。 
 
她的笔尖划过平滑的纸面,就像她的唇划过他脖子上的皮肤。 
 
一切都真实可触,却又像梦过一场。 
 
风吹过来,梧桐树上的枯叶飘下去,像一颗凋零的心。

Fin. 

后记:高中时传言同级有师生相恋的事情,我虽然听说一些内幕,却无法对这类现象评价些什么。我只是想要以一个局外人的视角,冷静地记录一个师生恋的故事。当然,虽是源于真实事件,其中也掺入了自己的演绎。我想,也许过程不亚于正常恋爱的美好,但多数的结局注定是凄婉的。这么写出来,竟也生出一分同情。

评论(6)

热度(7)